蘋果日報-專訪幸福藤 牆壁彩繪.jpg    

彩繪牆壁 創業3年遇見彩色人生 賺到無限潛力

01月12日

人的潛力在最危急的時候,能夠被激發,無限大。
韋志豪、林欣潔這對夫妻,在2008年之前並不知道,原來自己這麼厲害。
當時,金融海嘯爆發,景氣來到谷底,一位被減薪,一位失業,命運淒慘,前1年買的新家,房貸壓力沉重,為了省錢,裝潢、設計DIY,一面牆壁,絕地逢生,發現商機,於是,架設網站、設定關鍵字搜尋、勤寫部落格,拓展生意。
耕耘3年,為自己賺進月收入,還看見生命中的無所不能。
採訪╱彭蕙珍 攝影╱林林、董孟航(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)


彩繪牆壁能當職業?幸福藤彩繪設計師林欣潔說:「不可思議,現在想起來也覺得很神奇。」
若不是被逼急了創業,他們壓根沒想到,畫牆壁也能生活,而且要克服的事情頗多,「很像油漆工人,畫戶外時,要擔心下雨,何時放晴;畫室內時,曾挑戰樓梯間,要爬很高,去想梯子怎麼擺才會平,有危險性。」

 
裁員受打擊 成創業決心
他們原本只是單純的上班族,雖想創業,但還未排入人生計畫,直到金融海嘯爆發,才終於噴出火花。
「2008年6月被公司資遣,很受打擊,覺得自己能力沒比較差,為何會輪到我。」想起這段經歷,林欣潔仍難掩低落。此時,韋志豪也被公司減薪3成。
學的是視覺傳達設計,他們有一雙巧手,尤其是韋志豪,高中讀廣告設計,畫畫難不倒他。2007年,他將新家的一面牆彩繪得很典雅。
2008年,面對這段人生低潮,兩人討論創業構想時,看著家中的這面牆,突發奇想,「是否可朝這方面發展?」
於是,展開市場調查,「有多少人做?市場需求有多少?評估可行,網站、設計都可自己包辦。」確認後,韋志豪和公司商量以資遣方式離職,夫妻倆靠著失業救濟金度日。
幾個月後,萬事具備,網站及部落格上線,此時才發現,客戶不會主動上門,連親朋好友都來相勸,「去上班,不要做不會有人要的東西。」但是,他們覺得,「還是有市場。」
1個月後,基隆1家補習班循著網路找來,「這個案子,給我們很大的信心,發現原來真的有人要,有了信心。」林欣潔表示,只是客戶仍不穩,「不知怎麼找客群。」
2009年到青創協會上課,「增加業務能力,發EDM、打電話給設計師、補習班,四處吃閉門羹。」她說:「中間(業務)沒起色,媽媽建議1個人去找工作,但頭都洗了,只好想辦法,但像大海撈針,發500封信,只有1封成交,打100~200通電話,成交1通。」
這1年,為了支撐開銷,賣出還在賠錢的股票、基金,甚至結婚時的金子也拿去典當。

 

業務沒起色 賣家產支撐
2010年,生意忽然好轉,他們分析原因是「累積」,「在搜尋網站,打上『牆壁彩繪』,我們排在前幾名。」
沒錢做網路關鍵字,只好自己來,「如果關鍵字名次掉下來,再去修改程式碼,或寫部落格貼文,花時間經營及教育,居家如何透過彩繪變得更漂亮。」
「創業把這輩子所學的都擠出來。」林欣潔說:「當上班族時,不知自己原來可以承擔這麼多。」

彩繪秀天分 客製成優勢
過程中,韋志豪發現自己原來頗有繪畫天分,「在學校,只是畫些小圖。」現在,他不但要根據客戶需求,畫出他們想要的圖,更要在牆壁上作畫。
在這方面,他們有優勢,因為「比例放大後,圖會變形,很多學畫的人反而不敢畫。」
「沒畫過那麼大的,層次會打不出來。」他硬著頭皮做,不斷學習,創業初期租下一間1坪大的房間,試畫、試顏料,早期用油漆,因對人體有害,現改用環保的壓克力等顏料。
針對客製化,他快速吸收、學習各種風格,「還沒遇到畫不出來的。」他強調:「客戶給的稱讚是成就感,但做這行很辛苦,剛做時,常鐵腿,累垮。」
2人討論出來的作品,受歡迎,增加自信;3年多來,從已完成的彩繪中,看見自己的潛能,開啟另一扇窗,他們說:「以後想創作,出書、畫插畫。」

 

致勝關鍵
彩繪,除了牆壁,客戶還有各式各樣的需求,包括在木頭、玻璃、鐵等材質上繪圖,在不同材質上做畫,使用的顏料及畫法都不同,很具挑戰性,韋志豪說:「很多人乾脆就不接案,但是不能閃避,碰到再困難的案子,都會接,想辦法去完成。」

 

 

參考網站-蘋果日報官網: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3953913/IssueID/20120112/applesearch/

 

 

女.jpg  幸福藤彩繪藝術設計坊

arrow
arrow

    藤子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