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佔老婆的缺,做情婦」
忘了在哪本書看過,但內容印象深刻。
筆者是一位女性,她的父親曾教她如何當一個女人。她被父親帶到高級俱樂部,去看那些女人如何和她的父親相處。後來,她結婚了,他的另一半沒有情婦,只有她一個女人。

她學了什麼?她學會了如何打高爾夫,如何評鑑美酒;她會了溫柔聆聽;她學會了表達自己的意見;她學會了攝影;她學會了舞蹈;她學會讓自己高貴美麗;她學會經營自己的事業。

她不取悅男人,但男人喜歡她。她不是情婦,卻叫人難忘。
女人,懂得經營自己,情婦,也會輸給妳。

曾經在一件T恤的背面看到一句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文字:「佔老婆的缺,做情婦。」
無奈的人性,聰明的女性,幸福!是要靠用心經營才不會消失的。

「女人一定要有錢」再窮,也要去旅行!腦袋決定你的口袋,口袋裡的自由,決定你一生的幸福,也決定你臉上的笑容。

「白頭偕老」已經快要成為神話的現代社會,女人擁有一張長期飯票的機率越來越低,當婚姻破碎了,金錢糾紛很容易導致男女雙方惡言相向,受害的一方往往是女人。

即使婚姻幸福的女人,也有機會單獨面對現實人生,因為婦女普遍比男性長壽八到十歲,年輕守寡的事也時有所聞。在職場上,女性普遍比男性處於劣勢,女性收入普遍比男性低,即使同工也不同酬,女性換工作的頻率也比男性高,公司裁員多半先裁掉女性員工,顯然,女性比較不容易領到退休金,就算領到退休金,也少得可憐,因為,男性總是將低微的工作分配給女人做。

年輕的時候,女人覺得這一天永遠不會來臨,總是很樂觀的認為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,女人總是逃避現實,缺乏居安思危的觀念,不願意去想倒楣的事,等到問題發生了才燒香拜佛,祈求上蒼眷顧,幫忙降福改運,其實,女人如果儘早學會理財,為沒有依賴的日子做好準備,命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前一陣子,「女人要有錢」這本書賣到缺貨,不僅女人在看,男性讀者中也十分搶手,作者是美國主婦茱蒂瑞斯尼克,她強調:「女人要青春,要美麗,要遇見好男人,更要有錢才會幸福」。

女人從來不替自己的未來生活做打算是很危險的事。

作者在書中一再對婦女洗腦:「聰明的女性尋覓的是一個溫馨和充滿關懷的伴侶,而不是長期飯票」,她說:女性必須體認到,白馬王子早在50年代就絕跡了,而且職場不是一個公平競爭的地方,如果女人完全依賴別人,可能導致個人健康和財富的損失。

茱蒂說:女人開始投資和儲蓄,起步越早成功的機會越大,越年輕開始充實這方面的常識越有利,在能力範圍內犧牲物質享受,學習精打細算,為未來做準備,不要甘於貧窮,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,當然,絕對不可為了金錢而不擇手段。

高職畢業的台灣名女人何麗玲,曾經在一次訪談中說:「我很小就明白,美貌和理財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」,她提到她的祖母告訴她「女人讀書成績差一點沒關係,但是一定要懂得理財」。她在八歲時,祖母就開! 始訓練她理財觀,丟給她一本帳簿,教她如何記帳,帳本裡有兩百多個互助會名單,這個國小二年級的小女生,開始跨出理財的第一步。

何麗玲也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:「女人能年輕多久?可以無憂無慮多久?身為依賴成習的女性,有時候我們該思考,如果有一天發生意外狀況,我有沒有能力自給自足?總有一天我們必須靠自己想辦法過日子,只有自己才能保障自己的未來」,因此,女人要有錢,並不是要追求享樂,而是生命的尊嚴。

她說:「如果女人懂得理財,懂得獨立! ,人生就是妳的,女人無法在廚房中要求獨立,學會理財才是追求獨立自主的基礎」。何麗玲在職場和情場的成功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有些女性認為理財是男人的事,懶得傷腦筋,也有些女性害怕自己太能幹,而得不到男人的愛,但現實生活裡,看到許多例子,懂得財務規劃的夫婦,婚姻比較幸福,會理財的妻子也比較能夠得到丈夫的歡心,身為一般婦女的父兄或師長,為什麼不能趁早指導女性學習金錢觀念,如同教育她們舉手投足像淑女一樣。

一位男性友人心有戚戚焉的提到「可口可樂總裁」說過的一句話:「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,手中玩著五個球,這五個球是:工作、健康、家庭、朋友、靈魂;而這五個球只有一個是用橡膠做的A掉下去會彈起來,那就是工作。另外四個球都是用玻璃做的,掉了,就碎了。」!

事實上,在不景氣的年代,連工作都是玻璃做的。唉!有時候覺得,在動亂的時空下,生涯規劃往往趕不上變動,提供家庭經濟來源的男性都感受壓力沉重,更何況是處於較為環境弱勢的女人呢?

         女人們!加油囉!!

 

 

摘自網路

 

女.jpg  幸福藤彩繪藝術設計坊

arrow
arrow

    藤子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