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環保時代,是不是每個人都得換一台最新的綠能油電混合車 ?
如何在不換車的前提下,讓開汽車的你,也可以節能減碳呢?

簡單小動作 你我都可以成為愛地球的大使喲!
 

要省錢又環保的開車,我們建議可先從改變駕駛習慣著手,逐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:

1. 事先善加規劃行車路線。建議可善用衛星導航系統或Google Map來規劃從出發地點到目的地的路線,選擇最短、最不會 塞車的路線,因為事先良好的規劃,可以幫你節省更多的汽(柴)油。

2. 以低轉速行駛來暖車。現代的汽車設計大多已經不需要先發動後暖車才能上路,即使在非常寒冷的天候,啟動引擎後30秒就可以上 路。引擎透過低轉速的行駛,會比原地怠速更快達到工作溫度。

3. 避 免猛烈加速或緊急煞車。溫和地加速與煞車可以為你節省約3成的油錢。

4. 遵守速限駕駛。現代紅綠燈交通號誌設計都依照速限來規劃,開太快會讓你很快遇到紅 燈而必須停下來,跟著速限開車會讓你一路順暢,減少停車等紅燈的機會。

5. 行駛高速(快速)公路時,保持均速行駛。不要乎快忽慢,保持均速駕駛,善用定速設備可以降低7%的油耗。以一般四缸的汽車來 說,以時速60km/h行駛最省油,以100km/h行駛則會增加三成的油耗,以120km/h的速度則又再增加20%的油耗。如果不趕時間,在高速公路 以90-100km/h的均速行駛會比以100km/h以上的速度來得省油。

6. 低速開窗,高速開空調。在60km/h以下的速度行駛時,以開窗取代空調;快於60km/h以上的速度則關窗開空調。這樣 最多可以節省20%的油耗。高速行駛時開窗會因為風阻增加而增加油耗。

7.在市區通勤時,以均等的速度行駛,盡量保持行進的狀態, 避免走走停停。塞車時別急著踩油門後又馬上煞車,以慢速行進(slow-and-go)在車陣中會比較省油,因為這樣會比完全停止後再踩油 門前進(stop-and-go)的車子節省20%的油耗。

8. 等 候時避免怠速。怠速不只會增加油耗,更會排放更多的一氧化碳。

9. 盡量使用高速檔位行駛。用較高的檔位駕駛可以省油又可降低碳排放。

10.停在較陰涼的地方。在盛夏曝曬在艷陽下的車子,在10分鐘內就會升高到攝氏 50-60度的高溫,而駕駛人必須使用非常耗油的強風冷氣來為愛車降溫。如果可以選擇,盡量找較陰涼或室內車位停放。

 

 

參考網址:http://yahoo.atlaspost.com/earthday2010/article_detail.php?id=116

 

 

 女.jpg  幸福藤彩繪藝術設計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藤子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