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人變有錢7~8月號-與創業有約單元-專訪幸福藤 牆壁彩繪

女人變有錢2011年7~8月號-專訪幸福藤 牆壁彩繪.jpg    


量身打造獨家
彩繪    夫妻『漆』出幸福事業

想要佈置家中的白牆,可以怎麼做?一對夫妻運用所長,從事牆壁彩繪的工作,聆聽屋主的需求再加以客製化設計彩繪,不僅讓他們在興趣事業中發光,更能從看人臉色的薪水族躍升為快樂的創業族。

撰文:唐滋蓮
攝影:邱如仁

小時候在牆壁上塗塗抹抹,免不了會招來父母一頓責罵,誰會想到,在牆壁上畫畫竟然也能是個賺錢的工作。林欣潔和韋志豪夫婦,就是如此利用自己的創意設計,加上精湛的彩繪功力,讓他們能一個月賺入十五萬至十八萬元。

林欣潔和先生是大學視覺傳達系的同學,畢業後兩人皆從事平面設計,但2008年的金融風暴,讓林欣潔陷入裁員洪潮、韋志豪面臨減薪困境,兩人決定自己創業,要把未來人生的主導棒子交給自己,但對於『創業』的想法,卻是亳無頭緒。

 

租屋練畫功 賣結婚金子度日

「用彩繪牆壁創業,真的是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。」林欣潔笑稱,當時不知道要創業做什麼,剛好看到2007年購入新屋時,兩人在臥室、廚房、客廳的牆壁上做了些許彩繪圖案,腦子裡靈光一閃,上網查詢,發現有網友有在詢問「牆面如何佈置」,表示市場的確有所需求,才決定利用牆壁彩繪作為創業的開始。

談到曾利用自己的房子彩繪牆壁,林欣潔開心的說:「當時在佈置三重新屋時,因為其他設計師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,我和先生乾脆跳下來自己做,從設計圖、監工、找家具到居家布置,全部自己來,沒想到還因此登上《室內設計雜誌》,讓我們對自己更加有信心。」

為了要訓練畫工,他們費時一個多月,遍尋坪數小的空白牆面,終於在自家附近三和路上租了個不到一坪大的屋子,以每月租金三千五百元的代價,開始了長達三個月每天在牆面上塗塗抹抹練習的日子。

 

知名企業上門 忙到無法睡覺

每天早上九點去畫,晚上六點回家,狀似在上班,兩人的心卻很徬徨,「心情超級忐忑,常常眼睛盯著牆壁,心裡忍不住跟自己說,這個時間大家都去上班了,我在這裡幹什麼?」林欣潔說,那時,沒有收入,還有沉重的房貸壓力及彩繪室房租和耗材費用,再加上父母不放心,讓他們覺得很辛苦,為了支撐花費,不僅出脫手上股票、基金,連結婚時的金子也都拿去賣掉了。

除了每天練習的作品,他們也免費幫親友家彩繪牆壁,藉此累積作品數量,然後再放到自己架設的網站上宣傳。原本以為要熬上半年或一年才會有生意,「沒有想到,網站架好後不到一個月,生意就上門了。」林欣潔說,第一個客戶是補習班,洽談當場就成交,讓他們興奮極了。

透過口碑相傳,客戶越來越多,包含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、Sony Ericsson、翔譽建設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、新埔農會、華岡藝校、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移動森林......

幸福藤』打出知名度,去年六月,夫婦倆首次嘗到『忙不過來』的滋味。「那次從早畫到凌晨二點結束後,凌晨四點還有一場,讓我們覺也不敢睡,回家洗個澡又衝過去。」林欣潔說。

 

不斷進修自我 吃苦當吃補

為了精進功力和獲取更多創意來源,除了從網路、雜誌書籍、展覽等管道充實自我,也參加講座或青創會的課程,會不斷善用類似黑秀網或是其他機構所提供的免費資源進修。

曾被客戶要求將十天的工程壓縮至八天完成,每小時還要設定鬧鐘提醒進度;也曾爬上三層樓高的鷹架,用油漆畫上水果、稻米,韋志豪一爬上去就腿軟....

如今,小倆口有深愛的事業,當初堅持夫妻要一起創業的決心,應證了『夫妻同心,齊力斷金』的真諦,想要擁有真正店面的夢想,將會指日可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女.jpg 幸福藤彩繪藝術設計坊  

arrow
arrow

    藤子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